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

週六烹飪課--餃子

因為小丸愛吃香菜,因為香菜一買就是一大把,因為香菜每次都用不完丟掉很浪費,所以今天我家包香菜水餃,以期不要讓香菜再爛掉了。

扮餡的動作當然是由媽媽我一手包辦,但是包餃子可是由小丸和小猴兩人擔綱演出呦~這可是兩姊弟的處女秀呢!
→ 小秘訣:初次包餃子,媽媽準備了個小碟子,讓小朋友可以將餃子皮放在小碟子上而非手掌上,如此才可以雙手並用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媽媽我包餃子是有打摺子的,記得聽人說過,站不起來的就不叫做餃子。但是打摺子對小孩子來說,難度是頗高的,所以初次包餃子僅教導及要求 “包緊、餡不要露/掉出來” 即可,然兩姊弟的表現都出乎我意料之外。

一年級的小丸,除了 “包緊、餡不要露/掉出來” ,小丸還主動要求學習 “打摺子” ,原本不看好小丸學的會,想不到小丸就這樣.....會了,而且並沒有因為學 “打摺子” 而做壞餃子。這個烹飪天份,可能真著是爸爸的遺傳吧!







小丸的餃子,已經是真的餃子了,粒粒都會站耶~~











中班的小猴,本分的包好每一個餃子,不髒亂、不搞怪,也不會亂玩食材,總共包了不下30顆餃子,沒有一顆是走樣的。







小猴的餃子雖然不會站,但是粒粒飽滿,而且小猴還會在邊邊上捏個小花邊,試圖營造 “打摺子” 的感覺。










馬上包馬上煮,一鍋煮了30粒餃子,沒有一粒有破洞,每有一粒露餡。可能是因為餃子有著小丸與小猴的用心與感情,特別好吃,所以兩姊弟一股腦兒就把30粒收拾起來了,嚇死人囉~~



今日餃子課,成功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現代小孩幾乎從小就接觸很多的才藝課程,但好像都忽略了 “生活技能”;我重視小丸與小猴的對於生活的自理,食衣住行必須有獨立處理的能力。需不需要做是一回事,會不會做是一回事--是重要的一回事。

目前兩姊弟的自理能力:

--自己吃飯是一定要的,飯後自己收拾餐桌,必要時也曾自己洗碗。小丸還會簡單的洗菜、揀菜,切菜還在慢慢嘗試,小丸還會煮些簡單的菜呦~

--自己穿衣服是一定要的,不過因為我對於小孩的衣著打扮較為控制,所以目前仍未讓小朋友自己拿衣服穿﹝深怕小丸穿成許O美﹞,會折衣服、收衣服。逛街時會挑選自己喜歡的衣服,但我不見得會買。

--自己洗澡、自己睡覺,小丸現在還會自己訂鬧鐘、自己起床,自己收拾自己的房間,小猴每天還要幫忙倒垃圾。

--小丸小猴目前會兩人手牽手一同去樓下的7-11、頂好超市幫媽媽買東西。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那鍋.....下次啊.....
麻煩打個電話來吧
我們那天也沒出門ㄝ~~~
在家好無聊說~~~~
廚藝不精的我
是絕))))對))))不))))會))))))))))
想到在廚房裡玩這等遊戲的啦!!!

那......
我們家兩隻可以去找你們家兩隻.....
一起這樣玩嗎???
...................

妡媽 提到...

當然沒問題!

看到我一連寫了6篇,你也發現了我星期天下午的無聊嗎?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