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13日 星期六

小丸的自省能力

上完YAMAHA回家後,已經快9點了。
也因為稍稍調整了心態,不想再高度要求小丸字體工整度,於是...
「小丸,今天媽媽讓你自己檢查功課,妳覺得寫得不好的,自己擦掉重寫,只要你覺得可以就可以,媽媽今天不會再擦掉你的功課!」
【註:小丸的功課基本上在學校留校課輔時都已完成,回家後只需寫聯絡簿的童言童話即可】
「媽媽~但是我怕這樣就沒有甲上,只有甲耶~~」
「寫的正確最重要,如果有甲上當然是最好,只有甲的話也不錯,下次再加油就啦!」

洗完碗後,探一下小丸看看他在做什麼.....什麼!她還是把功課通通擦掉!!
「小丸,媽媽只叫你把寫得不好的擦掉,妳幹麻通通擦掉啊!」
「因為我覺得今天寫得都不好看嘛~~我想重寫!」

做完所有的家事後,好好檢查小丸的功課,這一天的童言童語是這樣寫著﹝當然都是寫注音,為求便利,我以國字呈現﹞:
在課輔班時,因為一直聊天,功課都亂寫一通,回家都擦掉重寫,實在很浪費時間,下次不要再這樣做了。

【老師的回應:明明知道的事,還要去做,真奇怪】

小丸的自省功夫一向不錯,記得小丸在大班時,也發生過自省的事情......


小丸大班時,小猴小班時,小猴一說要臭臭,小丸就會幫忙。
小丸會先掂起腳把小馬桶拿下來放在大馬桶上,然後再以神力女超人之勢,將弟弟抱上小馬桶上,等到弟弟臭好了之後,再幫弟弟擦屁股,很完整吧!


有天,小丸問了個問題:「為什麼老師在說我會幫弟弟擦屁股時,大家都一直說唉呦…..好噁喔……

「那些同學都沒有你厲害,大家都沒辦法當小媽媽,幫弟弟擦屁股有什麼好噁的,是用衛生紙擦,又不是直接用手擦,總比有些人明明自己會擦屁股,還要別人幫忙擦……
「你好像在說我耶!」


【註:小丸雖然會幫小猴擦屁股,但是每當自己臭臭完,還是很撒嬌的要媽嬤或阿嬤幫忙擦】


2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老師的回答很妙~

妡媽 提到...

他們老師是個年輕老師,但是對於品格教育還蠻嚴格的....